站内搜索
    
  “丹阳铜”论略          
“丹阳铜”论略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710     更新时间: 2019-03-0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丹阳铜”论略
徐东升
(厦门大学 历史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对于中国古代文献中的“丹阳铜”,学界认为是西汉丹阳县、丹阳郡境内所产铜。其实它是指现代地质学上的自然铜。自然铜颜色为铜红色或浅玫瑰色、纯度非常高、延展性非常好,文献中称之为“纯铜”“熟铜”“似金”“赤金”“不出陶冶而生”等,即是根据这些特点而言。自然铜在中国分布于今湖北、云南、甘肃、长江中下游等地含有铜矿床氧化带,西汉丹阳县、丹阳郡即包括在其中,其历史上所产“好铜”也有被称为丹阳铜的记载,但丹阳铜之名并非源于丹阳县、丹阳郡,而是缘于“丹阳”代表的丹赤之色与自然铜的颜色一致。古代中医学把“黄铁矿”称为自然铜,掩盖了丹阳铜的真实面目,是引起丹阳铜问题产生争论及相关观点产生偏差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中国古代;丹阳铜;丹阳县;自然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