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市场范围、资产专用性与持续经营假设          
市场范围、资产专用性与持续经营假设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99     更新时间: 2019-03-0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市场范围、资产专用性与持续经营假设
戴泽伟,潘松剑
(西南财经大学 会计学院,四川 成都 611130)

摘要:会计政策是一种博弈均衡,其演化内生于经济的发展与变化,具有状态依存性和背景依存性,并不独立存在客观或者最优的会计政策。19世纪末期和20世纪初期,随着市场范围的拓展,专用性程度较高的资本性资产被大规模应用于现代企业,进而使得融资结构向长期融资转移,这奠定了“持续经营假设”的基础和市场对“盈利能力”信息的关注。现代财务会计的内在逻辑应该是植根于长期资本所有者的信息需求,即在准则制定不可能中立的情形下,偏向于长期资本所有者的信息需求,可能是更为恰当的,也是植根于历史的逻辑。

关键词:市场范围;资产专用性;持续经营假设;资本性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