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反向收购与企业创新          
反向收购与企业创新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33     更新时间: 2019-03-0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反向收购与企业创新

——反向收购与IPO的对比分析

佟岩,谢思敏,韩春阳,李思飞

(1.北京理工大学 管理与经济学院,北京 100081;2.北京外国语大学 国际商学院,北京 100089)
摘要:创新是推进企业发展的催化剂。创新活动需要资金和技术,而上市可以为企业提供一个融资平台,进而能够为企业创新水平的提升提供资金保障。我国企业上市一般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和反向收购两种途径。相较于IPO上市,反向收购具有上市便捷、成本低等优势,但同时可能由于约束较少,存在一些潜在问题。以2007—2015年A股反向收购与IPO上市的公司为样本,可分析这两类公司上市后在企业创新水平上的差异,研究发现:(1)与IPO公司相比,反向收购公司上市后的创新产出更低;(2)如果通过反向收购上市的公司为国有公司,可以缓解对创新的抑制作用;(3)当董事长与总经理两职合一时,则会加剧反向收购对创新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反向收购;IPO;企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