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传播学视角下资产定价媒体效应研究评述          
传播学视角下资产定价媒体效应研究评述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21     更新时间: 2019-03-0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传播学视角下资产定价媒体效应研究评述
游家兴,柳颖,杨莎莉
(厦门大学 管理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金融学从信息中介者的角度探讨媒体对资产价格的影响,传播学则将信息传递视为媒体最主要的社会功能。从这个意义上说,金融学与传播学在探讨媒体效应问题上的逻辑起点是一致的。理论分析的共通、学理关系的相承、研究内容的相近等因素激发了学界跨学科研究的强烈兴趣,许多学者透过传播学崭新视角来探索从媒体新闻报道到股票价格变化中间的因果承接,这成为了近期资产定价媒体效应研究的一个新特征、新趋势。媒体传播效果研究的兴起为媒体传播对金融市场影响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工具和崭新的分析框架。

关键词:媒体效应;资产定价;传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