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新古典主义美学概说          
中国新古典主义美学概说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688     更新时间: 2019-03-0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中国新古典主义美学概说
杨春时
(四川美术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重庆 401331)


摘要:新古典主义美学,是在中国美学的现代转型过程中,主张在现代条件下依据和发扬中国美学传统,吸收西方现代美学思想,重建中国美学的思潮。其宗旨是回归和发扬中国美学传统,重建现代中国美学。新古典主义美学的基本思想包括主体间性美学思想、情感论的美学思想、直觉论的美学思想、人生论的美学思想等几个方面,而以王国维、方东美、宗白华以及李泽厚后期的美学思想为代表。新古典主义美学是中国美学现代化进程中发生的一种思潮,也是对西方美学进入中国并且取得主导地位的一种非顺应性的回应。这种思想和实践,具有一定的历史依据和学术价值,但其目前也存在着理论建设方面的不足之处,尚未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

关键词:新古典主义美学;主体间性;情感论;直觉论;人生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