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从移民视角看早期好莱坞电影的文化与政治          
从移民视角看早期好莱坞电影的文化与政治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35     更新时间: 2019-03-2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从移民视角看早期好莱坞电影的文化与政治

李晓红,李晓昀
(厦门大学 中文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作为一个移民国家,美国社会文化的发展与来源多样的移民历史有着深刻渊源。好莱坞作为美国大众文化的代表,自然从诞生起便与美国社会的多元移民文化密切相关。世界各地不同种族、民族、文化背景的移民直接参与了好莱坞的塑造和发展过程,并因此在其发展初期及20世纪三四十年代黄金时期便奠定了其全球性的特征。虽然早期好莱坞银幕上的移民形象仍呈现出定型化、他者化和符号化的异国形象特征,但多元开放的移民文化和移民经验不仅参与塑造了美国国内不同背景移民对于美国作为一个国家整体的认同,同时也为好莱坞的全球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推动了美国文化价值观的全球传播,进而吸引世界各地移民源源不断来到美国,形成一种良性互动。

关键词:移民文化;好莱坞电影;全球性;美国文化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