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银行往来关系与企业融资约束          
银行往来关系与企业融资约束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94     更新时间: 2019-03-2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银行往来关系与企业融资约束

——基于中国民营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黄炳艺,吕玉洁

(1.厦门大学 管理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2.罗格斯大学 商学院,美国 新泽西洲 08854)

摘要:银行往来关系是一种可为银行及其客户带来收益的超越单纯金融交易的密切关系。银行往来关系会给公司带来相应的价值和成本。选取中国民营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采用现金〖KG-*4〗-〖KG-*7〗现金流模型实证检验银行往来关系与企业融资约束的关系,结果表明银行往来关系能够有效地缓解民营上市公司的融资约束。进一步的研究发现,银行往来关系对企业融资约束缓解作用在金融危机后以及中小民营上市公司表现更为显著。因此,基于当前我国银行往来关系与企业融资现状,相关部门应大力开拓和扶持多种投融资渠道,积极建立银行往来关系,发展合法的非国有金融机构,由此改善我国企业融资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关键词:银行往来关系;融资约束;民营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