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关于中国总固定资本存量数据的重新估算          
关于中国总固定资本存量数据的重新估算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915     更新时间: 2019-03-2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关于中国总固定资本存量数据的重新估算
曾五一,赵昱焜
(厦门大学  经济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资本存量是开展各种经济分析不可或缺的重要数据。利用三次经济普查的资料与其他有关数据,可估算三个经济普查年份中国的总资本存量,以此为依据,还可进一步估计中国全社会固定资产的平均使用寿命、固定资产报废率等基本参数,并重新估算中国历年的总资本存量。实证分析表明,建立我国资本存量核算的制度与方法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但现有官方统计制度尚不够完备,构建我国资本存量核算的方法制度既要与国际接轨又要有中国特色,还需进一步完善经济普查制度、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和其他基础统计。

关键词:资本存量;经济普查;国民经济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