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法权理论视角下的金融科技及风险防范          
法权理论视角下的金融科技及风险防范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92     更新时间: 2019-03-2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法权理论视角下的金融科技及风险防范
靳文辉
(重庆大学 法学院,重庆 400045)


摘要:金融科技及风险防范制度中所蕴含的权利、权力内容及复杂关系,决定了以“权利〖KG-*4〗-〖KG-*7〗权力”为核心范畴的“法权理论”对其有更充分的解释力。金融科技运行中的权利类型包括金融消费者的财产安全权和经营者的自由经营权,权力形态表现为监管机构的金融管理权。金融消费者权利的非理性行使、金融科技经营者自由经营权的过度扩张以及国家金融管理权运行中的失灵情形,是诱发金融科技风险发生的重要因素。法权理论视角下金融科技风险防范的优化路径包括:提升金融素养,促成金融消费者权利的理性行使;实施“监管沙盒”,平衡经营自由权行使中的创新与安全;规范金融监管权,提升金融科技监管行为的有效性。

关键词:金融科技;法权理论;风险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