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百年战争期间法国领土上的自由军团          
百年战争期间法国领土上的自由军团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20     更新时间: 2019-05-3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百年战争期间法国领土上的自由军团
许二斌,杨慧英
(厦门大学 历史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百年战争间歇期,大量由失业的雇佣兵聚集而成的自由军团在法国领土上肆虐。除了抢劫和绑架人质索取赎金以外,自由军团更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征收保护费。自由军团内部组织具有一定民主色彩,其首领常常是选举出来的,他们多数出身于乡绅或小贵族。多个自由军团常常聚拢在一起形成可怕的军事力量,不仅可以攻城掠地,而且能在野战中击败王室军队。直至百年战争末期,查理七世建立具有常备军性质的部队取代对雇佣兵的依赖,才使法国摆脱自由军团的困扰。自由军团的破坏和挑战刺激了法国常备军的建立,因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法国向近代社会转型的进程。

关键词:百年战争;法国;自由军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