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农村人口养老责任观念及影响因素研究          
中国农村人口养老责任观念及影响因素研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84     更新时间: 2019-05-3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中国农村人口养老责任观念及影响因素研究

——基于CGSS2015的实证分析

徐宏

(山东财经大学 公共管理学院,山东 济南 250014)

摘要: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趋加深,农村老年人口占比近六成,农村地区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养老问题。农村人口的养老责任观念与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供给模式密切相关。通过分析2015 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数据显示,虽然子女负责依然是农村人口养老责任观念的主流,但是农村人口的养老责任观念呈现出多元化特点:1.不同人口特征的农村人口养老责任观念存在明显差异。2.家庭经济自评状况越差者更认同政府负责和家庭、子女和政府三方责任均摊的养老责任观念;家庭中的子女数量越多,更倾向于三方责任均摊的养老责任观念。3.社交娱乐活动越频繁者越认同自己负责的养老责任观念,反之则更为认同子女负责和政府负责的养老责任观念。因此,应从家庭层面、政府层面和社会层面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以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供给体系,顺应农村人口养老责任观念的发展趋势、满足农村人口的养老服务需求,真正实现积极老龄化。

关键词:农村人口;养老责任观念;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