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策文体的生成路径及其与考试制度的互动关系          
策文体的生成路径及其与考试制度的互动关系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21     更新时间: 2019-05-3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策文体的生成路径及其与考试制度的互动关系

陈文新,潘志刚
(武汉大学 文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1)


摘要:楚简“策”字的本义是“马箠”,在使用过程中逐渐衍生出“简册”和“谋”这两种含义,为策成为一种文体名称做了充分铺垫。策文体形成于战国时期,经历了口头谋议的记录即《尚书》六体之一的“谟”和书写文本两种形态,后一种是严格意义上的策文体。策与其他上行文体的区别在于它具有极为明确的现实针对性,因而能够成为“历久不衰的考试文体”。从汉代施行的察举制到魏晋时期的九品中正制再到隋唐以降的科举制,试策都是一个重要环节。考试促进了策文体的规范化和拟试策文的写作,许多影响深远的策文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考试制度也对策文写作产生了负面影响:一部分考生致力于揣摩上意而不敢直陈己见,这样的策文只是功名富贵的敲门砖。

关键词:策;文体;考试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