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口红利”、劳动者利益与我国经济转型          
“人口红利”、劳动者利益与我国经济转型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56     更新时间: 2019-05-3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人口红利”、劳动者利益与我国经济转型

——基于马克思经济学理论的分析

周建锋

(福州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建 福州 350108)

摘要:“人口红利”是由西方学者提出的一个概念。从马克思经济学视角分析,“人口红利”源于劳动力的价格与价值趋于一致的时滞,在量上是劳动力的价格与价值的差额。由于这一差额被资本家所占有,劳动者利益和资本家利益相互对立,经济增长与劳动者利益之间存在静态矛盾。在动态分析中,“人口红利”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改善了劳动者利益。“人口红利”消失,实现经济增长要求向“创新红利”时期的转变,但同时也要兼顾劳动者利益。新时代我国经济转型,是由“人口红利”时期向“创新红利”与“分享红利”交融时期转变。实现这一转变需要规避中等收入陷阱、养老金缺口等相关问题,化解中国经济转型的风险;需要主动适应中国经济的新常态,积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践行共享发展理念,为“创新红利”模式的发展注入持续驱动力。

关键词:人口红利; 创新红利;劳动者利益;经济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