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产业关联测度的净乘数法问题研究          
产业关联测度的净乘数法问题研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38     更新时间: 2019-05-3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产业关联测度的净乘数法问题研究
杨灿
(厦门大学 经济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产业关联的测度与分析是投入产出法的主要应用领域。在现代产业关联分析中,除了经典方法之外,还有一类比较特殊的方法是通过对现有的后向关联影响力加以调整,构造某种新的“净乘数”,据以测度和分析净产业关联。分析表明,Oosterhaven提出的净增加值乘数(NVM)与其说是产业关联效应,不如说是某部门的最终产品与增加值之比例;而净总产出乘数(NTM),也不过是将通常的后向关联影响力按相应部门的最终产品率调整排序后的结果,由于调整指标选择不当难以起到规模加权的作用。各种净乘数法及其他类似指标,既不是产业关联效应的适当测度,也不是产业经济效益的适当测度,对其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均须审慎评估和重新认识。现有的总产出乘数并不存在重复计算或高估关联效应的问题,产业关联测度的加权设计应严格遵循投入产出的核算框架和经济分析的内在逻辑。

关键词:产业关联;总产出乘数;净总产出乘数;净增加值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