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上田万年东亚殖民语言战略的朝鲜“布局”          
上田万年东亚殖民语言战略的朝鲜“布局”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86     更新时间: 2019-09-02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上田万年东亚殖民语言战略的朝鲜“布局”
李无未,徐高嵩
(厦门大学 中文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日本“现代语言学之父”上田万年最早从德国与法国带回了以比较语言学为主的语言学理论,并在此基础上推动了东亚语言学理论的重构。在日本政府对东亚施行殖民侵略政策的大背景下,上田万年对东亚各国语言调查和研究进行了周密的殖民语言战略“布局”。近代的朝鲜语言学研究受到其殖民语言战略“布局”的影响,衍生出了金泽庄三郎“日韩语同系论”、高桥亨“日朝语言进化论”和小仓进平《朝鲜语学史》“超级日本语系模式”等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学术理论和著作。通过促进朝鲜总督府的学制改革,上田万年最终完成了对朝鲜语从学术研究到基础教育的全面殖民化的语言战略“布局”。其殖民语言战略“布局”带来了东亚语言学重大的学术“变局”,为今天学者研究近代东亚语言学史提供了极其有效的学术参照模式。

关键词:上田万年;“布局”;朝鲜语学;殖民语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