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基于新闻大数据的中国城市时尚形象研究          
基于新闻大数据的中国城市时尚形象研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03     更新时间: 2019-09-02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基于新闻大数据的中国城市时尚形象研究
黄合水,彭丽霞
(厦门大学 新闻传播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城市形象是社会大众对城市的总体印象和评价,城市时尚形象则特指公众对城市在时尚方面的综合印象,它们的建构过程及效果均与大众媒体存在密切关联。城市时尚形象研究框架以新闻报道为基础,由文献回顾与归纳式类目建构相结合的方式提出,将城市时尚分为城尚和人尚两大维度。以37座城市2008—2017年间的9 221 607条网络新闻标题为基础数据,对城市新闻大数据进行文本挖掘,能够构建城市时尚指数以量化时尚形象。数据分析表明:(1)展会活动和市民时尚生活方式对城市时尚形象影响较大,时尚消费是发展城市时尚的基础;(2)不同城市在时尚子维度上各有所长,打造城市自身特色是塑造时尚形象的关键;(3)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时尚形象突出,城市时尚指数与城市竞争力指数正相关,城市时尚的发展与城市竞争力水平相互促进。

关键词:网络新闻;大数据;城市形象;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