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南海U形线的法律性质与历史性权利的内涵          
南海U形线的法律性质与历史性权利的内涵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66     更新时间: 2019-09-02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南海U形线的法律性质与历史性权利的内涵
傅崐成,崔浩然
(厦门大学 南海研究院,福建 厦门361005)


摘要:中国在南海的长期历史实践证明,中国已通过国际法上的“先占”取得了南海诸岛的领域主权。南海U形线的正确要义应为中国在南海“特殊历史性水域”的外部界限,中国对线内岛屿拥有主权,对线内水域拥有基于历史实践而生的既得利益。中国在南海享有多种历史性权利,这种权利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行不悖。南海U形线肩负未来中国与邻国按照“衡平原则”进行海洋划界的重要功能。历史与法律在南海争端中高度交融,在有关中国南海U形线内岛屿及其水域法律地位的争执上,历史证据显然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

关键词:南海U形线;历史性水域;历史性权利;国际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