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用评级与资本结构          
信用评级与资本结构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82     更新时间: 2019-09-02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信用评级与资本结构

——来自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吴育辉,翟玲玲,吴世农

(厦门大学 管理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信用评级是企业进入债券市场的通行证。中国债券市场起步晚,发展快,且具有特殊的评级要求。基于这一特殊背景,以2008—2017年间的中国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可研究信用评级对企业资本结构的影响。研究发现:(1)企业评级越低,负债水平和净负债发行额越高。(2)低评级企业倾向于在获得评级后提高负债水平,主要原因是银行贷款供给意愿上升;而高评级企业则倾向于在获得评级后偿还银行贷款,以优化资本结构。(3)当评级展望为正面或评级真正下降时,企业会降低负债水平,评级展望为负面或评级上升则对负债水平没有显著影响。

关键词:信用评级;资本结构;融资渠道;债券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