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剩余消费比率、风险溢酬和经济波动          
剩余消费比率、风险溢酬和经济波动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73     更新时间: 2019-09-02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剩余消费比率、风险溢酬和经济波动

——基于外部习惯的连续时间一般均衡模型

陈蓉a,b,白林a,郑振龙b

(厦门大学 a.经济学院; b.管理学院, 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2008年的金融危机再次引发了人们对现有宏观经济模型的反思,大量文献试图将金融部门纳入宏观模型。近年来,连续时间框架下的金融中介模型具有高度非线性、内生波动、时变风险溢酬和稳态随机等特点。这不仅使之在刻画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的互动关系和拟合经济现实等方面更具优势,同时也为融合宏观经济与资产定价提供了新的思路。以剩余消费比率作为度量投资者风险容忍度的状态变量,在连续时间下将基于消费的传统资产定价模型推广到了包含宏观变量的一般均衡模型,并利用机器学习求解了该模型。在边际消费倾向递减的假设下,谨慎性储蓄使得家庭消费在状态较差时对负向冲击更敏感,从而导致逆周期的消费波动、低风险容忍度和高风险溢酬。结果表明,该模型除了可以刻画消费波动、谨慎性储蓄和风险溢酬与状态变量剩余消费比率的非线性关系外,还能较好地匹配负向冲击发生后风险溢酬、无风险利率、夏普比率等资产价格变量和投资、经济产出等宏观经济变量的变化。

关键词:剩余消费比率;风险溢酬;经济波动;机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