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论比较文学者四大“研究向度          
论比较文学者四大“研究向度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95     更新时间: 2019-09-30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论比较文学者四大“研究向度

——兼论于连、曹顺庆对钱钟书“共同诗心”研究价值的批评

林玮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广东 广州 510420)

摘要:百年来,比较文学纷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比较学者“研究向度”的分异。“研究向度”是指个体比较学者潜在、不自觉、难以被自己所觉察的研究偏向。基于“平行”与“影响”两大类型以及“趋同”与“趋异”两大方向,“研究向度”可四分为:平行/趋同、平行/趋异、影响/趋同与影响/趋异。比较学者一般在这四向中偏向其一,不同“研究向度”具有等价性。但长期以来,由于比较学者“研究向度”意识的缺失,时常导致对“异向”者的误读与指责,如于连、曹顺庆(“平行/趋异”)对钱钟书“共同诗心”(“平行/趋同”)研究价值的批评与否定。“研究向度”的系统揭示,可使比较学者重审本己与他者“研究向度”的差异,实现对本己的超越和对他者的接纳。

关键词:比较文学;研究向度;钱钟书;共同诗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