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实用”与“理性”的对峙和融合          
“实用”与“理性”的对峙和融合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61     更新时间: 2019-09-30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实用”与“理性”的对峙和融合

——台湾新闻传播教育理念演进的脉络及路向

殷琦

(厦门大学 新闻传播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理念是制度与实践在思想层面的集中反映,对理念的考察成为观察与理解台湾新闻传播教育的重要面向。新闻传播学科的应用属性及其与“公共性”的紧密关联,以及台湾地区特殊的历史脉络与政经结构促成了台湾新闻传播教育理念的独特演进路径:自台湾新闻传播教育诞生始,实用主义理念便在政策与市场的引导和支持下一直居于统领地位;直至“解严”后,社会力量的崛起、公民社会的成长与新闻传播学科自主意识觉醒方才推动理性主义理念在对实用主义理念的批判与反思中发展起来。近年来,台湾新闻传播教育试图在理性思维、人文素养与专业知识,通识教育与职业训练之间寻求一种平衡,其理念呈现出实用主义与理性主义融合发展的趋向。

关键词:台湾地区;新闻传播教育;理念;实用主义;理性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