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为什么传统上不重视东南亚          
中国为什么传统上不重视东南亚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65     更新时间: 2019-09-30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中国为什么传统上不重视东南亚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思考

盛思鑫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际合作中心,北京 100050)

摘要:将“差序格局”的社会学理论拓展至古代中国外交体系的分析中,从安全、文化、经贸与地理等四大维度可以更好地解释:为什么古代中国不重视与东南亚地区的关系?从安全维度来看,中原王朝的威胁主要来自北面和西面的游牧民族,东南亚并非古代中国主要的安全威胁。从文化维度来看,东南亚除越南外,与中华文化的亲缘性较弱,受印度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的影响更多。东南亚与古代中国在经贸维度上也有较明显的不对称性,前者对后者的依赖更深。在地理维度上,中原的农耕王朝缺乏向沿海地区拓展的积极性,而且东南亚距离古代中国的政治中心长期较远。在当前“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中国不重视东南亚的传统所带来的问题和挑战值得认真思考。应综合历史与现实情况,务实稳妥地在东南亚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从而充分发挥好东南亚在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东南亚;中国-东南亚关系;差序格局;朝贡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