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合作共赢的经济学分析          
“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合作共赢的经济学分析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59     更新时间: 2019-09-30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合作共赢的经济学分析

——基于利益创造与共享机制的视角

陈甬军1,2,3,邓忠奇4,张记欢5
(1.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北京 100872;2.中国人民大学  商学院,北京 100872;
3.厦门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福建 厦门 361005;4.四川大学  经济学院,四川 成都 610065;5.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福建 福州 350001)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在后危机时代对国际、国内发展环境的重大变化审慎考量的产物,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研究内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发展的强烈诉求和中国转型升级、开拓国际市场的内在需求构成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后发国家的互补性经济结构基础。基于“一带一路”倡议互利共赢实现路径所构建的三国互动决策模型,证明了在合理的信贷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之下,中国可以充分利用产能和资本相对富余、产能供给性价比高、项目建设经验丰富、对沿线国家政治文化了解度和包容性较高等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同时,基准模型和扩展模型的进一步分析也表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并不局限于沿线的个别国家,各国都可以凭借自身比较优势参与进来,从而产生更大规模的利益创造和利益共享,由此证明欧美发达国家凭借科技、管理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可行性。该模型的提出为“一带一路”倡议利益创造与利益共享的经济学本质提供了理论依据,也为完善“一带一路”倡议有关政策体系的构建提供了学理支撑。

关键词:“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共赢;利益创造;利益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