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论清华简《治邦之道》的墨家思想          
论清华简《治邦之道》的墨家思想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06     更新时间: 2019-09-30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论清华简《治邦之道》的墨家思想
马腾
(厦门大学 法学院, 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新近面世的清华简(捌)《治邦之道》,整理与研究者均认为合于墨家思想。细绎该篇简文,“治邦之道”这一题旨力斥治国“在命”的观念,既印证《墨子》一书《非命》篇的非命强国论,也符合《七患》等篇所述忧患意识及国家治理的切实问题。《治邦之道》主张“兼利而爱”,胪列节用之法,吻合墨家“兼相爱,交相利”的治道,与倍人、节葬、反质诸说同符合契。其倡导冲决血缘贵贱的“使贤、用能”之法,倚重才能经验为任贤标准,设计官员考核方法程式,亦匹配《尚贤》篇异于儒家“举贤”的贤能政治理念。《治邦之道》确为深富墨学特征的珍稀文献,亦不啻探寻儒墨辨异的崭新门径。

关键词:清华简;《治邦之道》;墨家;非命;兼爱;节用;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