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生态语言学的产生、发源、发展与趋势          
生态语言学的产生、发源、发展与趋势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90     更新时间: 2019-09-30     文章录入: 廖哲平

 

生态语言学的产生、发源、发展与趋势
赵奎英
(南京大学 艺术学院,江苏 南京 210093)


摘要:语言与生态的关系是生态文学、文化理论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生态语言学为认识这一问题提供了很好的视角和依据,但国内文艺学、美学界对它一直较少论及。生态语言学近些年来发展迅速,国内外语学界对它关注激增,但这一学科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这使得无论从生态语言学与生态文学、文化理论的结合研究来看,还是从生态语言学自身发展来说,都需要我们对这一学科的产生、发源、发展与趋势有更清晰的把握。生态语言学的产生经历了从“语言生态学”到“生态语言学”的概念转换,这两个概念标志着两种不同的问题领域和研究范式,在环境概念理解上也有差异。产生之初的生态语言学与社会、心理、地理等表现出一种复杂关联,当今的生态语言学在批评范式、批评对象和学科属性等方面则出现一些新的趋势。对此加以钩沉描画,可以更好地理解这门学科的未来发展及其对生态文学、文化理论研究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生态语言学;语言生态学;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