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新中国70年的方法论          
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新中国70年的方法论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88     更新时间: 2019-09-30     文章录入: 廖哲平

 

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新中国70年的方法论

张有奎,华苗
(厦门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从方法论的角度看,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是新中国70年的基本经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互动模式有两种:良性互动模式和恶性互动模式。良性互动模式指实践创新是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动力,理论创新是实践创新的提升和指南,二者之间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相互作用。它表现为马克思主义“化”中国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两个方面。它坚决反对恶性互动模式的两种表现,一种是重理论轻实践的教条主义倾向,另一种是重实践轻理论的唯实践主义倾向。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的内在机制是指二者之间相互作用的过程和方式,它的逻辑起点是问题意识,关键之点是切中现实,中介环节是实践理念的形成。在新时代背景下,深入探讨二者良性互动的内涵和机制,有助于发展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有助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伟大事业,有助于批驳各种歪曲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谬论。

关键词:新中国70年;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