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爵士乐声中美国非裔文化置位与身份建构          
爵士乐声中美国非裔文化置位与身份建构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106     更新时间: 2019-12-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爵士乐声中美国非裔文化置位与身份建构

——评托妮·莫里森的小说《爵士乐》

王烺烺

(厦门大学 外文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以移动性为突出特征的全球化浪潮中产生多种形态的“文化位移”,给少数族裔和弱势群体的主体性建构和文化身份认同带来新的影响;如何进行策略性的“文化置位”,有效协商社会空间,成为构建可行身份的重要话题。托妮·莫里森以20世纪20年代哈莱姆文艺复兴为背景的小说《爵士乐》,描写了在都市化进程中遭受地理与文化位移的美国黑人移民寻找新身份的历程。小说文本中处处体现的具有即兴创作特点、挪用特征和混杂化性质的爵士乐话语和爵士乐美学,成为美国黑人在新的放逐地进行策略性“文化置位”的喻写。

关键词:《爵士乐》;美国非裔;文化置位;身份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