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模拟          
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模拟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14     更新时间: 2019-12-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模拟

——2019—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再展望

“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课题组

(厦门大学  宏观经济研究中心, 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课题组于2019年10月举行了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的第二十七次预测发布。本次预测发布了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共六个季度的中国宏观经济主要指标预测值,继续跟踪考察中美贸易摩擦发展变化的可能性及其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并模拟分析了当前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结果表明,中国GDP增速“稳中趋降”的态势还将延续,增速下滑的幅度取决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发展方向。当前减税降费政策主要从供给端为企业“降成本”,在外部市场需求不确定性提高以及国内市场消费增速趋缓的背景下,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投资激励效应有限。若将减税降费政策的主体由企业转向居民,从需求端拉动消费增长进而带动投资增长,那么,相同规模的个人所得税减免所产生的宏观经济正向效应会更为显著。因此,课题组建议:当前应加大对居民个体的减税力度;同时,应防止居民家庭债务率进一步提高;长期应从根本上加快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并缩小收入差距。

关键词:CQMM模型;中美贸易摩擦;减税降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