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下的国际法史与文明互融          
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下的国际法史与文明互融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14     更新时间: 2019-12-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人类命运共同体视角下的国际法史与文明互融

何力
(复旦大学 法学院,上海 200438)


摘要:国际法建立在欧洲文明基础之上,作为欧洲区域法诞生,且与其他非欧洲文明的国际法律规则并存。随着欧洲国家的武力和殖民扩展,欧洲的国际法扩展到全世界,其他文明的国际法律规则随之消亡。20世纪后国际法的主权及平等原则在全球得到真正体现,普适性要素不断增加,成为全世界都能接受的唯一国际法律规则,国际法共同体也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出现了源于美国的弱化国际法的动向,中国和其他各国仍会维护国际法共同体,促进文明交流和包容互鉴,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关键词: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法;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