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律化及其落实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律化及其落实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17     更新时间: 2019-12-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法律化及其落实

 柳华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 国际法研究所, 北京 100720)


摘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中国实现了从政治主张到宪法概念的转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长期倡导和坚持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起写在宪法序言当中,共同体现了中国的世界观,发挥着解疑释惑、克服挑战、建立和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多边关系的重要作用,在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时代之问的过程中更有重要意义。在国际法上讨论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区分政治和法律概念,特别是要在国际法的范畴内,充分考虑国际法的性质、特征和运作规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中国方案、中国贡献,也是全人类的智慧和不同国家共同的心声,反映国际法应有之义和国际关系的发展趋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在国际社会引起积极反响,相关概念和规则先后写入联合国相关机构的决议具有积极意义。同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在国际法上获得广泛而深入的确认和落实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进一步提升掌握和运用国际法的能力和水平。

关键词: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