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法治创新          
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法治创新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38     更新时间: 2019-12-1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法治创新
马忠法
(复旦大学 法学院, 上海 200438)


摘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适应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践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外交政策及其相应国际法需要而提出的新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经历了从萌芽到发展再到形成的演进过程,拥有丰富的国际法内涵,对研究当下国际法基本理论问题与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为国际法治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基于其内涵和特征,完整、系统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法制度创新的内容主要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法的关系,国际法调整对象的拓展及国际法体系的价值次序与平衡等理论,以及和平安全的国际法、开放共赢的国际法、包容互鉴的国际法、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法等领域的具体实践。

关键词: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治理;国际法治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