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股市流动性综合指标构建与流动性溢价检验          
股市流动性综合指标构建与流动性溢价检验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56     更新时间: 2020-02-1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股市流动性综合指标构建与流动性溢价检验

——基于A股高频数据的实证研究


陈海强a,b,姜盼a

(厦门大学  a.经济学院,b.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对流动性溢价的检验是资产定价理论和实证研究关注的重要问题。已有文献对A股流动性的测度比较单一,影响了结论的可靠性。基于2007年1月至2016年12月A股高频交易数据,使用主成分分析方法,可构造一种新的流动性综合指标来检验流动性对股票收益率的影响。分组分析和回归分析的结果显示,A股市场存在流动性溢价效应,支持流动性溢价理论。同时,基于该流动性综合指标所建立的流动性风险因子模型对投资组合超额收益率的解释能力优于传统定价模型。研究结果也表明,换手率更多反映的是股市投机气氛,并不适合做流动性的代理指标。

关键词:流动性综合指标;流动性溢价;资产定价;换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