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俭以养德:儒家文化与高管在职消费          
俭以养德:儒家文化与高管在职消费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29     更新时间: 2020-02-1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俭以养德:儒家文化与高管在职消费
潘越,汤旭东,宁博
(厦门大学  经济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儒家思想经久不衰,在当代中国的社会生活和市场交易中仍影响颇深。以明清进士数量的地域分布测度儒家文化的历史积淀,考察“俭”的价值观念对高管在职消费的影响。结果显示,儒家文化越浓厚的地区,高管的在职消费越少,在使用企业到古代印刷局的距离作为工具变量解决内生性问题后,结论依然成立。研究还发现,高管自身的节俭意识和市场较高的道德约束是两条潜在的影响渠道。此外,儒家文化的影响在民营企业、陷入经营困境的企业和分析师跟踪较少的企业中更为明显。基于文化传承视角的分析则证实,近代西方文化的传入削弱了儒家文化的积极影响。

关键词:儒家文化;节俭意识;道德约束;在职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