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汉语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汉语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77     更新时间: 2020-02-1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汉语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郑通涛,郭旭
(厦门大学 海外教育学院,福建 厦门 361102)


摘要:“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产生了大量的人才缺口,人才的匮乏对中国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以人才需求类型、地域分布、素质特征为出发点,基于“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提出的国际汉语人才培养模式包含如下六个要素:1.培养理念。人才培养需要树立“全球观”理念和“全人类”的格局感,契合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2.培养目标。人才培养的直接目标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3.培养主体。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的主体不再仅是高校,而是转变成中外政府、高校、智库、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组成的联合体。4.培养内容。建立在现状调查之上的培养内容,以提升学生的汉语交际能力为主,同时融合“一带一路”所需的专业知识,落实“汉语+”的政策方针。5.培养方式。“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国情要求人才培养要以国别化的方式进行。6.培养评价。在满足国际人才培养五个标准的前提下,人才培养评价体系由多方参与建设而成,从而保障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模式还需借助大数据挖掘、数据库建设、AI技术等手段,提高人才培养效率。以需求为导向构建的国际汉语人才培养模式,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的建设工作提供学理支撑和应用借鉴。

关键词:“一带一路”;培养模式;国际汉语;人才;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