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马克思视域中的城乡不平衡发展及其超越          
马克思视域中的城乡不平衡发展及其超越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88     更新时间: 2020-02-14     文章录入: 廖哲平

 

马克思视域中的城乡不平衡发展及其超越

——以《资本论》为中心的再考察

林密

(厦门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城乡关系是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及其当代化的重要议题。在《资本论》中,马克思告别早期泛分工论视域下的城乡对立观,从产业分工、劳动力空间流动、社会关系与社会基础服务体系的不平衡发展问题等视域,迈向了一种以生产方式同质化运动为基础的城乡不平衡发展观。马克思恩格斯坚持了主客体辩证统一的视角,立足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历史起源与矛盾运动机制的历史科学分析,从大工业发展与城乡“对立”现象的内在关系、工农业实现更高阶段的融合以及土地国有化的历史必然性等角度,科学论证了人类社会告别城乡不平衡发展状态迈向城乡有机融合发展的历史必然性。

关键词:马克思;城乡不平衡发展;《资本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