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CPTPP下过境货物知识产权的执法规则          
CPTPP下过境货物知识产权的执法规则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19     更新时间: 2020-04-0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CPTPP下过境货物知识产权的执法规则

——法理解读及中国应对

韩秀丽,翟雨萌
(厦门大学 法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过境国如何行使其边境执法权,对过境国以及进出口国相关利益将产生直接影响。CPTPP将过境货物纳入了知识产权的执法范围,这将维护进出口国的公共健康利益并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实践中因过境国对过境的仿制药品执法而引发争议。但是,CPTPP并未明确启动过境货物的知识产权执法的条件,也未明确权利人向主管机关申请知识产权执法的对象是否包括过境货物。因此,CPTPP的规定存在阻碍过境货物正当通行的可能性,未能有效协调过境国和进出口国利益。我国目前并非CPTPP的缔约国,但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过境运输是我国与沿线国家跨境贸易的重要运输方式,同时我国也是过境贸易的枢纽,有关过境货物的知识产权执法规则会对我国产生较大影响。为避免争议的发生,我国可以援引WTO规则和过境自由原则,在WTO框架内主张自身权利且要求CPTPP缔约方明确相关条款的内涵。此外,我国在订立区域贸易协定和完善国内法时,应当秉持协调过境国和进出口国利益的理念,填补有关过境货物知识产权执法规则的空白、细化具体条款,并且关注CPTPP的溢出效应。

关键词:CPTPP;过境货物;知识产权执法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