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论WTO对安全例外条款扩张适用的规制          
论WTO对安全例外条款扩张适用的规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414     更新时间: 2020-04-0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论WTO对安全例外条款扩张适用的规制
丁丽柏,陈喆
(西南政法大学 国际法学院,重庆 401120)


摘要: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兴起背景下,部分WTO成员扩大安全例外条款适用范围的问题日益凸显。WTO争端解决实践确立了争端解决机构对成员援引该条款行为的管辖权,并就“基本安全利益”及“国际关系紧急情况”的适用作出阐述,对规制该条款的扩张适用具有积极作用。但WTO争端解决实践仍未形成对成员自裁决权的有效约束,非传统安全的适用问题尚待厘清,同时缺乏对成员措施实施的“必要性”审查,使安全例外条款仍存在被滥用的风险。为更好地解决部分成员任意扩张适用安全例外条款的问题,中国应积极向WTO争端解决机构提交第三方意见,建议其在与该条款有关的案件中采用严格的解释方法,并推动成员在WTO改革中对条款文本进行修改。

关键词:WTO;安全例外条款;自裁决权;非传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