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论全球金融治理体系的“多元一体”构建          
论全球金融治理体系的“多元一体”构建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16     更新时间: 2020-04-0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论全球金融治理体系的“多元一体”构建
李国安
(厦门大学 法学院,福建 厦门361005)

摘要:全球金融利益分配与博弈是全球金融治理体系构建的核心,也是现行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存在治理主体和治理法制碎片化、治理体制缺乏有效的国际协调与合作、国际金融组织的权责机制对发展中国家的不公平与不合理等弊端之根源。尽管新兴经济体为全球金融治理秩序的修复进行了一系列有益尝试,但区域性与辅助性的基本定位决定了其无法对现有全球金融治理体系形成实质性挑战。国际社会应树立“共同发展”的全球金融治理理念,凝聚已有治理机构和治理法制的长处,沿循国际政治与法律的路径,构建“多元一体”的全球金融治理体系。

关键词:全球利益博弈;“多元一体”;全球金融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