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政府审计官员任期会影响国家审计效率吗?          
政府审计官员任期会影响国家审计效率吗?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98     更新时间: 2020-04-0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政府审计官员任期会影响国家审计效率吗?

——基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经验证据

王艳艳,王迪,李文涛
(厦门大学 管理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我国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决定了国家审计在整个审计体系中的重要性。国家审计机关通过对国有企业进行审计,发挥其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职能作用。基于国家审计视角,以2007—2016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通过手工收集地方审计厅厅长任职和个人履历信息,检验了地方审计官员任期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影响。研究发现:地方审计厅厅长的任期越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越低。上述关系受审计厅厅长任期特征、个人特征和被审计企业政治关系特征的影响。进一步检验表明,随地方审计厅厅长任期的增加,地方国企的过度投资、在职消费和盈余管理程度均显著提高,从而影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国家审计;官员任期;国有资产;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