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我国政策执行效果审计研究          
我国政策执行效果审计研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502     更新时间: 2020-04-0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我国政策执行效果审计研究

——关于政策执行效果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张龙平,熊雪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会计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3)

摘要:审计监督职能的优化与拓展促使国家审计在推动国家政策贯彻落实上发挥更大作用,在实践中强化对政策执行效果的评价有助于政府受托责任的有效履行。针对目前审计过程中政策执行效果评价缺乏较为统一标准的现状,构建更为完整且可操作性更强的评价指标体系意义重大。根据政策执行效果审计具有绩效审计和跟踪审计的特点,政策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主要有过程观和目标观两种思路。在此基础上,运用层次分析法,可构建较为完整科学的总目标层为政策执行效果指数的政策评价指标体系。该体系一级指标为过程与目标两个分项,二级指标分别为过程分项的四个指标(政策制定、政策执行、政策监督与政策反馈)和目标分项的三个指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政治效益),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展开三级指标和四级指标。政策执行效果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为促进政策执行效果审计高效发挥监督作用提供了较为全面且可行的评价方式,顺应了我国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方面增强审计力度的部署要求。

关键词:政策执行效果审计;跟踪审计;绩效审计;指标体系;层次分析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