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韩国磐史学思想与史学成就试探          
韩国磐史学思想与史学成就试探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56     更新时间: 2020-04-01     文章录入: 廖哲平

 

韩国磐史学思想与史学成就试探
郑学檬,杨际平,陈明光,毛蕾
(厦门大学 历史系,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韩国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声名鹊起的著名历史学家,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马克思主义史学在中国骎替传统史学过程中涌现的中国古代史研究名家代表之一。从近70年来中国历史学的演进过程中考察韩先生的治学道路,其史学成就体现在包举大端、把握全局的整体史观,钩沉索隐、辩证史实的治学风格,以及在新时代中更新“史识”等三方面。历史需要反复认识,对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史学取得的丰富成果和矫枉过正之偏作出客观的学术总结,有利于发扬光大我国传统史学的精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关键词:韩国磐;史学思想; 整体史观; 治学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