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环境议题的“能见度”之变与电视话语建构          
环境议题的“能见度”之变与电视话语建构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36     更新时间: 2020-04-01     文章录入: 陈净逾

 

环境议题的“能见度”之变与电视话语建构

——以央视《新闻调查》(2000—2019)为例

郭小平,李晓

(华中科技大学 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湖北  武汉 430074)

摘要:环境传播深度嵌入国家、社会、媒体与公众的复杂互动中。针对央视《新闻调查》(2000—2019)环境报道的研究表明,环境事件、大众媒介、公众参与、国家政策驱动着电视环境报道的议题变迁。基于环境议题的国家、社会与媒体互构,体现了环境传播、环境治理的观念变革,即从“控制”转向“激励”、从“被动维稳”转向“主动治理”。国家主导的环境话语、基层政府的绩效观、媒介生态变化以及调查性报道的式微等,深刻影响了我国环境议题的媒介话语建构。

关键词:风险社会;环境传播;议题变迁;电视;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