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一轮对外开放背景下外商投资立法的革新          
新一轮对外开放背景下外商投资立法的革新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87     更新时间: 2020-05-2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新一轮对外开放背景下外商投资立法的革新


刘志云,温长庆
(厦门大学 法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


摘要:以《外商投资法》为基础架构的新一轮外商投资立法,推动了我国已实行40年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根本性变革。本轮立法的特点表现为:以开放促改革,逐步把成熟的政策上升为法律;实现从“单独立法,双轨管理”向“内外资一致,并轨管理”转变;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从局部经验到全国推广;跟进国际投资规则的发展,吸收先进立法经验。新一轮外商投资立法改革的动因既有国内全面深化改革的需求,也有外部国际环境的催促。沿着《外商投资法》确立的基本框架和立法主基调,中国新一轮外商投资立法改革的下一个阶段,应当从各分支制度的配套立法、外商投资立法权的配置与政府外资管理的“放管服”改革、公司企业法与外商投资立法的衔接与协调、国内立法跟进国际投资规则发展四方面展开,以此完善我国外商投资法律体系,建设世界一流的外商投资营商法治环境。

关键词:对外开放;外商投资立法;《外商投资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