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宋代举子的赴京旅费与政府资助          
宋代举子的赴京旅费与政府资助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62     更新时间: 2020-05-2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宋代举子的赴京旅费与政府资助


钱建状
(厦门大学 人文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宋代举子赴京赶考的费用,最低相当于一个人十个月的生活费用。而最高者,则相当于一个人两年半的生活费用。高昂的赴京旅费是困扰宋代举子的一个重要生活问题。从北宋太祖朝至南宋初期,政府断断续续对特定地区如四川、两广、福建的举子发放驿券、口券,借此资助他们入京赴试。南宋以后,特别是在宋理宗一朝,或由政府筹资,或由官民合资,贡士庄、贡士库普遍植立,从而在制度上保证了举子有稳定的旅费来源。但围绕着贡士庄的产权、承佃权的纷争,政府与地方不同的利益群体之间,对于创建贡士庄这类地方公益事业意见分歧。有关贡士庄的利弊之争,逐渐成为士人空间讨论的话题。

关键词:宋代举子;口券;鹿鸣宴;贡士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