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李昴英中第家书释论          
李昴英中第家书释论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13     更新时间: 2020-05-2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李昴英中第家书释论


诸葛忆兵
(中国人民大学 国学院,北京 100086)


摘要:李昴英于宋理宗宝庆二年(1226)以探花登第,在京城等待放榜和任命期间,写了五封家书。第一封家书写于省试名单公布之际,向家人匆匆报捷,表现出作者淡然从容的心态。第二、三封家书写于三月下旬,主要叙说新科探花在京应酬花销巨大,其中以请托“入局”带来的纷扰最令人难堪,还涉及租房、雇佣、拜师、请人作答谢四六、先期寻觅差遣处所、新科前三名相互照应等事项,并一直期待妻子陈氏家的资助。第四封家书写于四月,提供了两项新资讯:同年中之同乡的相互联络结交和“榜下择婿”。第五封家书写于六月,核心内容是报告升殿唱名之情景。这些家书丰富细腻地展现了新科探花中第后在京城的生活情态和心态,宋代科举社会场景和制度变得鲜活生动。

关键词:李昴英;新科进士;家书;科举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