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制度、文化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投资区位          
制度、文化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投资区位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291     更新时间: 2020-05-2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制度、文化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投资区位
——基于面板门槛模型的检验


林季红1,刘莹2
( 1.厦门大学 经济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2.湖南工商大学 经济与贸易学院,湖南 长沙 410205)


摘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然成为当前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方向。基于2005—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OFDI)跨国面板数据,可考察影响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区位选择的东道国制度与文化因素。研究发现:中国OFDI倾向流入腐败控制水平较低和监管质量较差的东道国;双边权力距离差距加大会吸引中国OFDI进入,个人主义/集体主义、男性度与女性度、长期取向与短期取向的双边差异加大则会阻碍中国OFDI进入。运用Hansen门槛模型进一步考察制度和文化的互动关系及其影响发现:文化对制度具有补充效应,双边文化差异缩小可以减弱东道国腐败控制水平对中国OFDI的负效应,但该负效应的衰减呈现出非线性特点;而随着双边文化差异扩大,中国OFDI流入倾向于选择监管质量相对较高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关键词:“一带一路”;OFDI;制度质量;文化差异;区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