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一带一路”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研究          
“一带一路”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研究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75     更新时间: 2020-05-2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一带一路”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研究


杨权1,郭雅恒2
(1.厦门大学  经济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2.思特沃克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湖北 武汉 430070)


摘要:“一带一路”倡议是汇集了亚、欧、非大陆在内的沿线国家一同构建区域经济合作共同体的重大战略部署。随着全球金融的迅猛发展,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成为学界关注的重点课题。金融发展沿着金融深化与金融包容两个层面展开。利用2004—2014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国际金融统计(IFS)数据库和金融可得性调查(FAS)数据库,采用差分广义矩估计方法,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深化、金融包容的经济增长绩效进行考察。实证结果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深化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为正,尤其以金融部门授予私人部门信贷占GDP比重衡量的作用更为显著;而金融包容对经济增长则为反向作用。

关键词:“一带一路”;金融发展;金融深化;金融包容;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