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一带一路”生态共同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一带一路”生态共同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58     更新时间: 2020-05-2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一带一路”生态共同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李丹,李凌羽
(厦门大学 公共事务学院,福建 厦门 361005)


摘要:建设“一带一路”生态共同体是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生态共同体建设有着深厚的时代背景与现实基础,蕴含深刻的理论内涵与实践价值:理论上它以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为目标导向,以平等互利为基本前提,以共商共建为建设路径,以马克思主义生态观为思想基础;实践上“一带一路”生态共同体已初步完成顶层政策设计、平台机制建设、绿色金融支持、项目交流合作。推进“一带一路”生态共同体建设,体现了全球生态治理的中国方案,由此展现出的治理新理念、新经验、新面貌,将助推其成长为全球生态治理的中流砥柱和未来全球治理的中坚力量。

关键词:“一带一路”;生态共同体;绿色发展;全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