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赵凤昌与孙中山交往考述          
赵凤昌与孙中山交往考述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49     更新时间: 2020-05-2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赵凤昌与孙中山交往考述


李志茗
(上海社会科学院 历史研究所,上海  200235)


摘要:孙中山是公认的中华民国的缔造者,赵凤昌被时人称为“民国产婆”,都可谓共和建国功臣。正因为此,人们普遍认为民初大局与他们之间的频繁往来、密商大计休戚相关。根据已知的、公开的资料,他们的确有过接触,但并没有那么密切。然而,民初的新旧递嬗不是用铁和血铸成的,很大程度上是幕后调停斡旋的结果,而幕后的讨价还价和交易本为机密,知者甚少,若无记录及当事人回忆,很难获知详情。孙中山与赵凤昌原有认识的机会,但却错失了,直至辛亥时期才首次相见相识。除公开的接触外,他们有私下密商革命大计的可能,但具体情形如何,则有待新材料的发现。对于未置身他们密谈现场的相关记述,尽管言之凿凿,也不可轻信,要加以考证,谨慎采用。

关键词:民国初年;赵凤昌;孙中山;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