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乡村治理现代化中的简约传统及其价值          
乡村治理现代化中的简约传统及其价值
[ 作者:     转贴自: 学报哲社版     点击数: 360     更新时间: 2020-05-27     文章录入: 廖哲平

 

乡村治理现代化中的简约传统及其价值


刘伟a,b,黄佳琦b
(武汉大学 a.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b.地方政治研究中心,湖北 武汉 430072)


摘要:“集权的简约治理”是我国帝制时代形成并长期维持的基层治理模式。晚清以来,随着乡村社会自身的变迁与国家政权建设的推进,“简约治理”模式逐渐被国家制度的设计者所摒弃,由此成为历史遗产。现阶段,国家政权在权力下沉过程中全方位介入乡村社会的治理,形成“高度中央集权-高度基层渗透”的治理模式。在取得良好的治理效能的同时,这一模式也蕴含着一定的治理风险。要强调乡村治理的弹性空间和灵活性,就应该看到“简约治理”这一传统在乡村治理现代化中的补充性价值。

关键词:集权的简约治理;第三领域;半正式行政;权力下沉;乡村治理